科研成果





 电话: 0692-2910438
          0692-2100911

 传真: 0692 2910438
          0692-2100911


 地址: 云南省德宏州芒
          市帕底工业园区
          内

荫蔽或非荫蔽耕作制度对云南咖啡质量的影响

荫蔽或非荫蔽耕作制度对云南咖啡质量的影响



【作者】 李锦红; 张洪波; 周华; 郭铁英; 肖兵; 陈路; Karlheinz Rieser

【Author】 LI Jinhong~(1)) ZHANG Hongbo~(1)) ZHOU Hua~(1)) GUO Tieying~(1)) XIAO Bing~(1)) CHEN Lu~(2)) Karlheinz Rieser~(3)) (1 Dehong Tropical Agriculture Research Institute of Yunnan,Ruili,Yunnan 678600 2 Rheinische Friedrich-Wilhelms Universitat Bonn-Tropischer Pflanzenbau,Bonn,Germany D-53115 3 Star Coffee Shop,Berlin,Germany D-13353)

【机构】 云南省德宏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 波恩大学食品饮料和资源经济研究所; 柏林咖啡之星连锁店

【摘要】 本研究从云南小粒种咖啡3个主要种植区采集了52个样品,在德国柏林由一个专业杯品测试小组对其进行测评。比较了不同海拔荫蔽和非荫蔽耕作系统中咖啡豆的质量。结果显示:荫蔽系统的优势明显。荫蔽系统下生产的咖啡豆在所有4个感官项目测试和"带衣豆总干重/咖啡鲜果重"(D/F)项目中都有较好的表现。此外,在比较来自相近海拔(约1 000 m)的不同卡蒂莫品系时,发现香味和D/F之间呈正相关。D/F比值因其结果简单、具体、客观,从而可作为咖啡质量中的物理性状的主要评价指标之一。另外,荫蔽耕作制度能够明显增加D/F的比值,这可能是荫蔽耕作制度下的咖啡豆在杯品测试中能有更好的表现的原因(特别是香味)。 

【关键词】 小粒种咖啡; 荫蔽; 非荫蔽; 耕作制度; 杯品质量

【基金】 云南省农垦总局2007及2008年重点科技项目(No.2007RZ01);农业部“热带香辛饮料作物产业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No.200903024-01);“农业部热带作物种质资源保护项目“咖啡种质圃(No.09RZZY-15)”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