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和发展





 电话: 0692-2910438
          0692-2100911

 传真: 0692 2910438
          0692-2100911


 地址: 云南省德宏州芒
          市帕底工业园区
          内

咖啡园的建立与抚管

咖啡园的建立

园地开垦

    园地开垦以保持水、土为原则。应根据不同的地形、地貌做好垦前规划、设计。10度以上的缓坡地修筑2.5米以上的大梯田,种植2行以上的咖啡。平地、凹地要搞好排水系统。前作为茄枓、块茎、块根植物的耕地,须停种或改种其他作物一年,或反复暴晒后才能种植咖啡,生荒地须砍耙、烧耙。
 
种植密度及株行距

   根据不同的地形、坡向、光照、阴湿等条件选择不同的种植密度和株行距,是咖啡园丰产的基础之一。一般阳坡、平地、光照充足,密度可稍大,以333~444株/亩较适宜。阴坡地、林下地、光照不足,阴湿较好,密度要稍小,以222~333株/亩较适宜。为了方便管理及采收鲜果,行距不能小于2米,10度以上的坡地,行距以2.5~3米为宜。详见表1。
                                                                    表1:种植密度与地势的关系
株行距(米) 密度(株/亩) 适宜的环境、地形
0.8×2.5~3 333~227 15度以上半阳坡
0.8×2 416 平地、向阳缓坡地
0.75×2 444 向阳缓坡地
0.75×2.5~3 335~296 15度以上半阳坡
1×2 333 平地、橡胶宽行间作、阴坡
1.5~2 222 橡胶宽行间作、阴坡、低凹地
 
 
挖定植沟

   根据选定的种植形式、株行距进行打点、定标。坡地顺梯田带挖定植通沟,稍靠内壁;平地、缓坡地用“十字定标”法定标、打点。挖定植通沟时,定植沟的方向(即行向),在山坡地以利于保持水土,方便管理为原则;平地、低凹地利于排水、灌水通风、透光为原则。开定植沟工作一定要在定植前2个月时结束,使土壤充分暴晒、风化。挖定植沟时,在平地、缓坡地,要求表土、心土分置、坡度较大的山地,要留足表土,定植沟标准以口宽60厘米、底宽40厘米、深50厘米较适宜。

施基肥、回土
   
   在定植前半个月时进行施基肥、回土工作。施基肥的多少可根据不同的种植密度而定,平均每株有机肥不少于5公斤,磷肥不少于0.2公斤,每亩有机肥不少于1500公斤,磷肥不少于600公斤。
施基肥、回土工作分三步完成,第一步先回表土,约占沟深的三分之一;第二步回表土与有基肥,表土与有机肥、磷肥拌匀回沟,约占沟深的二分之一;第三步回心土,并垄高15~20厘米,宽80厘米。在回沟的同时,要求完善道路、水利、防牛等工程设施。

定植

   定植是建立咖啡园的最后一项工作,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定植时一定要拉线定植,控制好株行距,要求定植成活率98%以上。
    定植时间:有灌溉条件的咖啡园,采取抗旱定植,在立春后2~3月间定植。没有灌溉条件的咖啡园应在雨季来临后、土壤湿润时定植,保证苗木成活。定植时间宜早不宜迟,最好在8月前进行,定植过迟,植后生长期过短,进入低温期时,幼苗易受寒害,也不利于苗木恢复生长。
    取苗:取苗前半个月开始陆续去荫蔽,搞好苗木锻炼工作。取苗前一周,苗圃停止浇水,以利于土壤的团粒结构。取苗时一定要分级取苗,淘汰病苗、虫害苗、纤弱苗、畸形苗。
    施基肥:肥料要求腐熟细碎,油枯或是农家肥,油枯每塘0.8~1.5公斤或农家肥1公斤(湿粪1.5公斤),每个塘加施0.1公斤的磷肥。施基肥后与少量表土混匀,防治肥料腐熟不足而灼伤苗木根系。
    定植:定植时,要分级、分片定植,以便管理。定植时,为了避免弯根要将塑料袋底部切去2~3厘米,苗木放入定植穴后,再将塑料袋全部剥除,并向穴内回填细土,分层压实。苗木要栽端正,不能歪斜,而且还要注意不能栽得太深或者太浅,深度以苗圃期(塑料袋内)的深浅稍高为宜,定植后当天浇足定根水,定植完毕清除所有塑料育苗空袋并集中放在垃圾池里。
补植:定植后一周之后,即可在太阳未出之前逐株检查,发现叶片失水萎蔫的要及时挖掉重种,做到补一株,活一株,达到苗齐、苗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