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和发展





 电话: 0692-2910438
          0692-2100911

 传真: 0692 2910438
          0692-2100911


 地址: 云南省德宏州芒
          市帕底工业园区
          内

咖啡高效栽培

咖啡高效栽培

咖啡复合栽培

咖啡复合栽培的优势

    咖啡主要种植在900米以下的盆沿坡地和丘陵地,其中阳坡热量较足,能种植典型热带作物橡胶、香蕉及胡椒,小粒咖啡在这种环境单作种植产量高,但易出现早衰而导致虫害严重发生。采取复合栽培,荫蔽改善了咖啡园内小气候环境,特别在冬春季辐射寒害重的夜晚,荫蔽降低了夜晚空气和叶温度的冷却速率,减轻了寒害;荫蔽栽培水肥效应显著,咖啡对氮、钾、钙的利用率提高,植株生长更高,叶片和一分枝更多,总干物质增加;荫蔽栽培减轻天牛类及根粉蚧害虫为害,减少了在咖啡园使用化学杀虫剂,有效保护了各种咖啡害虫的天敌,更好地发挥天敌的生防作用。由于大部分咖啡园没有灌溉条件,提供荫蔽减轻了旱害的影响。采取几种作物合理性的混种,克服了单一种植咖啡市场风险大的问题,提高了作物单位面积的产出率。

复合栽培模式组合

   以咖啡为主的复合栽培模式除了咖啡∥茶叶、咖啡∥相思树、咖啡∥银桦树、咖啡∥楹树、咖啡∥刺桐、咖啡∥波萝蜜、咖啡∥番木瓜、咖啡∥印楝等外, 更适合德宏的高效栽培模式有咖啡∥橡胶、咖啡∥澳洲坚果、咖啡∥香蕉、咖啡∥龙眼、荔枝、咖啡∥西楠桦、咖啡∥铁刀木等。如咖啡与间作的经济作物同期定植,应选择能迅速为咖啡提供适度荫蔽的作物,如与橡胶、澳洲坚果等长期经济作物间作时,前期可套种一些速生的作为(如香蕉、印度木豆、猪屎豆等)作临时荫蔽树。

小粒种咖啡复合栽培关键技术措施

   咖啡与橡胶或其它果树间作,为防止争肥,应采用适当的株行距种植,同时在咖啡与橡胶距离中间挖隔离沟控制争肥。因此在咖啡与橡胶间作中,橡胶株行距可选用2.5米×14米~16米,在距橡胶3~3.5米处挖定植沟种咖啡,株行距0.8米×2米;在咖啡∥澳洲坚果中,株行距可选用4米×14米~16米,在距澳洲坚果3.5米的地方种咖啡,株行距0.8米×2米,由于澳洲坚果是高大乔木树种,后期树冠大,因此与咖啡间作时澳洲坚果植距不应低于4米×12米。在咖啡∥龙眼、荔枝中,龙眼、荔枝植距以4米×8~10米为宜;在咖啡∥香蕉中,香蕉植距宜采用2.5米×6米,咖啡植距多采用0.8米×2米,可每隔2~3行咖啡间作一行香蕉,每亩间作香蕉不超过40~50株。香蕉要及时清除吸芽,只培育一个结果株,待植株快要抽穗时才选留一个吸芽作翌年结果株,这样单位面积的咖啡总株数不减,咖啡和香蕉均能正常生长 。

高海拔种植咖啡

   研究结果表明,小粒咖啡在海拔900米以下的植株生长量和第3年产量都比海拔1100米以上的高。但随海拔升高干豆千粒重增加,果实大象豆减少,且咖啡饮品的果酸度也随海拔升高而增加,杯品质量提高。而且种植在海拔1000~1500米环境的小粒咖啡生长良好、品质优、产量稳、病虫害轻。同时扩大了咖啡宜林地的选择范围,缓解了热区各种经济作物相互争地的突出问题。
为了生产优质精品咖啡,以优质优价提高咖啡生产经营效益,可以因地制宜地发展高海拔咖啡。目前推广种植的卡蒂姆类咖啡品种在高海拔都获得较好的品质,因此发展高海拔咖啡大有可为。由于海拔高,气温偏凉,如果咖啡不抗锈,植株感染锈病,无论病轻还是病重对咖啡植株抗逆性(抗寒、抗旱)都有影响,因此品种以抗锈品种为宜。另外海拔高气温偏低,特别是在海拔1400米以上种植小粒咖啡无需种植荫蔽树;高海拔咖啡选地最好是避风和阳光整天能照射到的地块,减轻冬季低温寒害,咖啡幼龄期作好防寒防旱工作。由于高海拔种植咖啡因山高路远,给生产管理带来很多不便,因此要修好道路,不影响高海拔咖啡生产经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