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和发展





 电话: 0692-2910438
          0692-2100911

 传真: 0692 2910438
          0692-2100911


 地址: 云南省德宏州芒
          市帕底工业园区
          内

咖啡园的管理

幼龄咖啡园的管理

    咖啡园建立后到正式投产这一时期叫幼龄咖啡园,一般抗旱定植的,幼龄期为两年,雨季定植的为三年(管理水平好的例外)。由于这一时期以营养生长为主,生殖生长为辅,因此管理措施以保证形成良好的结果树型为主。

定制当年咖啡园的管理

    水管:定植当年,由于咖啡树根系不发达,在大田定植后有一定的适应过程,其抗逆性、耐肥性较差,因此要特别重视水管。抗旱定植的咖啡园,除浇足定根水外,要经常灌水。有条件的要搞死覆盖,覆盖物厚度不能少于10厘米。雨季遇到长期干旱,也要及时灌水。
肥管:定植当年的咖啡园在定植一个月后即可追第一次肥,以后每月一次,十一月停止追肥。追肥以氮肥为主,掌握少量多次的原则。运输方便的应以人尿粪为主,年追人尿粪4~6次,尿素1~2次。运输不方便的以追尿素为主,年追尿素3~5次,每次追肥量不能多于0.025公斤/株,年底(10月下旬或11月上旬)可追施一次硫酸钾肥,每株0.025公斤,追肥必须离根茎15厘米挖浅坑追施,施后盖土,也可追施火烧土一次。                                                                                                                    
    中耕管理:定植完毕后立即进行整墒工作。要求墒高15厘米、宽80~100厘米;墒面平整,根圈无凹陷现象,这样方便施肥、管理、灌水、排水。以后每月除草1~2次,以地内无大草、高草为原则,除草的同时要结合松土、整墒、排水工作进行。10月进行全面松土、改土工作一次,要求墒面浅松、墒间深翻,做到土块细碎,有覆盖物的咖啡园可免除墒面除草、松土工作,每次除下的草应就地压青。


 二龄咖啡园的管理

    二龄咖啡园由于经过近一年的精心管理,咖啡树已形成一定的树冠和根系,并有少量的开花结果,因此管理技术措施也另有侧重。
    水管:有水灌溉的咖啡园,2~5月旱季灌水2~3次,灌水要透,防水要彻底,不能有积水糟根现象发生。无水灌溉的咖啡园,应在冬前、雨后进行死物覆盖,覆盖物厚度不能少于10厘米。
    肥管:年头施有机肥、磷肥一次,有机肥每株5公斤,磷肥每株0.1公斤,两者混匀后离树基20厘米外挖长40厘米、宽20厘米、深30厘米的浅沟施,施后盖土,也可外通条浅沟施。旱季追水肥2~3次,全年追尿素0.15公斤,于5月、8月、9月分三次追施;追复合肥0.2公斤,于6月、7月、8月、9月份四次追施;全年追硫酸钾肥0.1公斤,于7月、10月分两次追施,每次追肥均需挖浅坑撒施,施后盖土。
    中耕管理:雨季来临前,进行一次松土、整墒工作,以后每月除草、松土、培土一次,除下的草需要就地压青,冬前(10月)进行全面松土、改土、墒面浅松、墒间深翻,有条件的咖啡园搞死覆盖后,可免除墒面的除草、松土工作。
第三年幼龄咖啡园的管理基本和二龄咖啡园管理相同,第三年幼龄咖啡开始少量结果,全年适当增施硫酸钾肥0.15公斤,在7月、10月分两次追施。

投产咖啡园的管理

    投产咖啡园由于咖啡树的大量开花、结果,对水分、养分的需求,特别是钾素的需求非常突出,一般来讲从咖啡树上得到6000公斤成熟的咖啡鲜果(一吨咖啡商品豆),需要每年投入44公斤氮,22公斤的磷,53公斤的钾,因此投产咖啡园的管理以肥、水管理为重点。
    水管:每年2~5月及时灌水2~3次,每间隔半月左右灌水一次。5月以后遇长期干旱也应及时灌水,长期阴雨,要及时排水。
    肥管:每年年头施有机肥、磷肥一次,有机肥每株5公斤,磷肥每株0.1公斤,两者混匀后沿树冠外挖宽20厘米、深30厘米的条沟施,施后盖土。每年旱季浇水肥2~3次;年追尿素0.2公斤/株,于5月、7月、8月、9月分四次追施;年追复合肥0.2公斤/株,于6月、8月、9月、10月分四次追施;年施硫酸钾肥0.3公斤/株,于5月、7月、9月、10月分四次追施。每次追肥均沿树冠外挖浅坑撒施,施后盖土。
    中耕管理:雨季前,收果结束后,进行全面松土、改土一次,以后每月除草、松土、培土、加宽墒面一次,有条件的可搞死物覆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