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和发展





 电话: 0692-2910438
          0692-2100911

 传真: 0692 2910438
          0692-2100911


 地址: 云南省德宏州芒
          市帕底工业园区
          内

咖啡虫害防治措施

咖啡旋皮天牛[Acalolepta (Dihammus)cervina (Hope)]

咖啡旋皮天牛危害
    咖啡旋皮天牛,鞘翅目天牛科,主要以幼虫旋食(蛀)幼龄(2~3龄)咖啡树基部皮层,使咖啡茎干呈螺旋状伤痕,韧皮部全部被切断,只剩表皮。受害植株7、8月份上部叶片发黄,日灼严重,后期叶片枯黄脱落,长势衰弱,严重的死亡。
    该虫一年发生一代。幼虫期长达288天。老熟幼虫在寄主中越冬,翌年3~4月化蛹,蛹期10天左右,成虫期约1~1.5个月。由于该虫主要在咖啡树茎基部危害,且幼虫化蛹前均在皮层旋蛀为害,易被捕食性昆虫捕杀,很少在咖啡树寄主上完成一个世代。为害咖啡树的虫源主要是来自野生寄主如喜树、铁刀木、云南实梓等。一般成虫于4月底至5月低从野生寄主上飞出后一星期左右即可交配产卵于咖啡茎基部树皮下,6~8天幼虫孵化钻入树干为害。
     防治方法:
(1)清除野生寄主,保护天敌。
(2)适当的荫蔽环境能够大大的降低旋皮天牛的发生率。
(3)成虫未羽化前,即5月下旬用1份药剂、25份新鲜牛粪、10份粘土和15份水调成糊状涂刷树干基部防止成虫产卵。也可在5~7月份各用药剂喷树干基部一次。作涂剂的杀虫剂可选用50%杀螟丹可湿性粉剂、敌毒粉(敌百虫+毒死蜱)等按上述比例配制;喷干可用50%杀螟丹可湿性粉剂500~700倍液、48%毒死蜱乳油1000~2000倍液等杀虫剂喷杀茎干木栓化部位。
 
咖啡脊灭字虎天牛(Xylotrechus quadripes Chevr)

咖啡灭字虎天牛危害
    咖啡灭字脊虎天牛以幼虫钻蛀咖啡枝茎,为害部位无蛀入孔,后期被害处出现隆起肿大。幼虫先在树表皮下蛀食,随着虫龄增大,潜入木质部和髓部沿树心向上下蛀食,使咖啡植株枯萎易折断,若是向下蛀入根部,常导致整株枯死。
    咖啡灭字脊虎天牛在不同咖啡植区的发生规律因越冬虫态和气温不同而有差异。以幼虫在茎干内越冬的翌年主要发生2代,部分以成虫越冬的第2代成虫始见期早,若气温较高,旱季长,1年能发生3代,田间世代重叠。
    各代成虫出孔后晴天喜在阳坡咖啡树干上活动,交配后的雌虫即在树干粗皮裂缝处产卵。卵散产,一般3~8粒一排,每个雌虫产卵可历时3~5天,产卵量80~150粒。
    咖啡灭字脊虎天牛危害程度有一个蔓延累积过程,一般规律是4龄以上的咖啡树虫害才逐渐加重。靠近虫源寄主(老咖啡园),咖啡虫害发生早且重,种植密度稀和栽培管理粗放的咖啡园虫害发生重。
 防治措施:
(1)种植抗逆性强、高产、密集矮生品种,合理密植。
(2)采取复合栽培,适度荫蔽,有效控制该虫产卵为害。
(3)加强咖啡园管理,采果结束后,对虫害枝干进行一次全园清除,其余时间及时处理虫害树。
(4)人工捕杀害虫(4~6月12~14时捕捉成虫效果最好),抹干(产卵和幼虫孵化高峰期),减少虫口密度。
(5)清除野生寄主及园内虫源。保护天敌,发挥其生防作用。
(6)选用杀螟丹、毒死蜱等杀虫剂防治。虫害严重时在3~10月份各用药剂喷树干杀卵一次。

 咖啡木蠹蛾[Zeuzera coffeae (Nietn)]

 咖啡木蠹蛾危害
    咖啡木蠹蛾是一个危害多种经济作物的害虫。以幼虫为害树干或枝条,致被害处以上部位黄化、枯死或受大风而折断。为害咖啡树的虫源主要来自咖啡园附近的野生寄主。
    咖啡木蠹蛾寄主较多,在同一个地方因寄主不同,其生活史也有差异,在云南德宏地区,为害铁刀木的咖啡木蠹蛾,1年发生1代,幼虫在枝干内越冬,翌年化蛹,蛹期25~28天,成虫于4月开始出现。为害喜树的咖啡木蠹蛾1年发生2代,第2代7、8月化蛹,蛹期17~19天,初羽化的成虫不活动,经数小时后才进行交尾产卵活动。卵产于小枝、嫩梢顶端或腋芽处,卵单粒散产。每一雌虫平均产卵600粒左右,产卵期约2天,卵期约20天左右。
    初孵化的幼虫先从枝条顶端的腋叶处蛀入,向枝条上部蛀食,3~5天内被害处以上出现枯萎,这时幼虫钻出枝条外,向下转移,在不远处节间又蛀入枝内,继续为害,经多次如此转移,幼虫长大,便向下部枝条转移危害,一般侵入离地15~20厘米的主干部。蛀入孔为圆形,常有黄色木屑排出孔外。幼虫蛀道不规则,侵入后先在木质部与韧皮部之间枝条蛀食一圈,易造成折断,幼虫多数向上钻蛀,但也有向下蛀或横向蛀食。
    老熟幼虫在近化蛹位置咬开一个圆形羽化孔,羽化后蛹壳夹在羽化口长久不掉,极易识别。
 防治措施:
(1)经常检查,结合修枝整形,如发现虫伤枝,特别是幼嫩受害枝条应从虫孔下方剪除并烧毁,以消灭枝中害虫。咖啡木蠹蛾幼虫转入咖啡主茎钻蛀通常造成主茎折断,因此要及时杀灭卵和初孵幼虫。
(2)选用25%杀虫双水剂500倍液、25%扑虱灵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50%辛硫磷乳油1000~1500倍液、90%晶体敌百虫1000倍液、48%毒死蜱乳油1000~2000倍液、40%烟碱800~1000倍液等喷树体。

咖啡根粉蚧(Planococcus lilacinus  Cockrell)

咖啡根粉蚧的危害
    咖啡根粉蚧主要以若虫和雌成虫寄生在咖啡根部,初期先在根颈2~3厘米处为害,以后逐渐蔓延至主根、侧根遍布整个根系,吸食其液汁,严重地消耗植株养分及影响根系生长,使植株早衰,叶黄枝枯,最后因根部发黑腐烂,整株凋萎枯死。目前咖啡园发生此虫危害较普遍。
    咖啡根粉蚧一般1年发生2代。以若虫在土壤湿润的寄主根部越冬,翌春3~4月为第1代成虫盛期,6~7月第2代成虫盛期。世代重叠,一般完成一个世代约经60多天,卵期2~3天,若虫期50 天,雌成虫寿命15天,雄成虫寿命3~4天。
    主要靠蚂蚁传播,蚂蚁取食其分泌的蜜露,并为之起保护作用。一般喜欢在土壤肥沃疏松、富含有机质和稍湿润的园地发生。
防治措施:
(1)咖啡根粉蚧的寄主范围广,应做好其它寄主的根粉蚧防治,消除虫源。
(2)咖啡苗定植时,用5%特丁磷(地虫灵)颗粒剂拌土施入植穴,每亩施用量2~3公斤。
(3)用48%毒死蜱乳油600~800倍液每株300~500毫升灌根,可获得理想防效。
(4)注意防治传播媒介蚂蚁,可用50%敌敌畏乳油1000~1500倍液、90%晶体敌百虫500~1000倍液喷杀防治效果好。
 
咖啡绿蚧[Coccus Viridis(Green)]
 
咖啡绿蚧危害
    以成虫和若虫固定在叶背、枝条及果上危害,尤其以嫩部分受害较重。除直接吸取寄主汁液外,排泄蜜露积在叶片上,诱致煤烟病发生,妨碍光合作用,植株被害后生势衰弱,严重被害的幼果果皮邹缩,果柄发黄,幼果未成熟即脱落,使得咖啡产量减少,质量降低。
    咖啡绿蚧一代历期28~42天,若虫3龄。孤雌生殖一雌虫一生可产卵数百粒,卵置于母体下面。初孵化的若虫在母体下面作短暂的停留,而后分散外出,非常活跃,四处爬行,寻找适宜的场所,定居后不再移动。
    干旱季节和阴湿且通风不良的环境有利于其发生。雨季害虫能被真菌寄生,使虫口密度急剧下降。该虫在叶片上的分布以叶脉两侧较多,嫩枝上多分布在纵形的稍微凹陷处。低温季节绿蚧繁殖速度下降,为害程度亦减轻。
 防治措施:
(1)保护和利用天敌、寄生蜂、寄生菌和捕食性天敌,能大幅度地压低咖啡绿蚧的虫口密度,防止滥施杀虫剂。在自然环境中,绿蚧壳虫有许多天敌,其中以白僵菌和蚧黑菌最好,在雨季,白僵菌的寄主率达90%以上。
(2)在旱季虫害严重发生时使用药剂防治。选用48%毒死蜱乳油1000~2000倍液、25%扑虱灵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0.3%苦参碱水剂200~300倍液、50%马拉硫磷乳油1200~1500倍液、2.5%功夫乳油1000~3000倍液等喷树体。

咖啡盔蚧 (Parasaissetia Takahashi sp

咖啡盔蚧的危害
    咖啡盔蚧以成虫和若虫有规律的排在叶背、枝条及果上为害。除大量吸取寄主营养物质外,其分泌大量的蜜露成为霉菌的天然培养基,易诱发煤烟病,妨碍光合作用。该虫大发生时,其密被于枝、叶表面,严重影响了咖啡树的呼吸作用,造成植株生势衰弱。
    咖啡盔蚧种群完全由雌性个体组成,成虫孤雌生殖,繁殖力强,世代重叠,一雌虫可产卵数百粒至上千粒,保护于母体分泌形成的蜡质介壳下。咖啡盔蚧发育要经历3个龄期。一龄若虫个体很小,有显著的触角和足,能快速爬行,分散到刚抽出的新枝梢上,也可借助风力、蚂蚁传播蔓延。
在干旱季节此虫发生严重,咖啡园荫湿和通风不良的环境条件有利于害虫的发生。
防治措施:
(1)保护天敌。天敌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捕食性天敌,另一类是寄生性天敌。此外,寄生真菌对咖啡盔蚧也有很好的防控作用。
(2)加强咖啡园的管理,提高咖啡树的抗虫能力,发现虫枝,及时剪除。同时,还要防止蚂蚁上树传播盔蚧。
(3)在若虫高峰期可使用药剂防治。选用48%毒死蜱乳油1000~2000倍液、25%扑虱灵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0.3%苦参碱水剂200~300倍液、50%马拉硫磷乳油1200~1500倍液、2.5%功夫乳油1000~3000倍液等喷树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