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电话: 0692-2910438
          0692-2100911

 传真: 0692 2910438
          0692-2100911


 地址: 云南省德宏州芒
          市帕底工业园区
          内

云南省德宏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简介

一、基本情况     
   
                   
    云南省德宏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成立于1962年,是从事以橡胶树、咖啡为主的热带经济作物研究的省属农业科研机构,隶属云南省农垦总局,经过50多年的发展,云南省德宏热作所已成为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重要的热带农业研究中心。目前,有在职职工103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57人,高中级职称27人,硕士学历15人;全所建有5个研究室(中心),拥有实验设备557台(套);收集保存热作种质资源600多种8000多份,建有农业部“瑞丽咖啡种质资源圃”、“瑞丽石斛种质资源圃”、“国家咖啡研究中心”、“药用植物研究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是“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德宏综合试验站”的建设依托单位,是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云南咖啡精品学会会长单位,是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南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是德宏州热作学会副会长单位。

二、研究方向

    云南省德宏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围绕云南省绿色经济强省、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和农业部提出的关于把云南建成我国最好的天然橡胶种植基地等战略的实施,着重开展制约热带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的基础性、关键性和共性技术研究。目前在天然橡胶、咖啡、石斛、热带香料植物、热带珍稀动植物等方面,正在实施的研究课题共27项,其中:国家级7项、部省级9项、其他11项。研究内容主要是:橡胶树新品种高纬度高海拔抗寒前哨试验研究,橡胶树新品种抗寒高产区域性试验示范,橡胶林下高效间作与生物多样性研究;咖啡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遗传育种研究,小粒咖啡抗锈病、抗逆性机理研究,咖啡产业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石斛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及种群恢复研究,石斛有机栽培关键技术研究;热带香料植物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栽培技术研究;热带珍稀动物竹狸、孔雀的生态养殖技术研究等。

三、科研成果

    建所50多年来,云南省德宏热作所主要围绕区域的生物资源和产业技术需求,以橡胶树、咖啡、石斛、热带香料植物、热带珍稀动植物等为研究对象开展基础研究,为省、州、市的政府机关制定橡胶、咖啡、石斛等热区农业发展规划、技术标准和发展政策提供理论依据,无偿提供生产、生态资源的创新技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为边疆经济发展和稳定做出突出贡献。建所以来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85项,获各级科技成果奖54项,发表的论文125篇。
近5年承担重点科技计划项目52项,其中:国家级11项、省部级15项、地市级25项;获科研奖励21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州级科技进步奖8项,咖啡品种审定(认定)2个,新品种保护5个,申报石斛繁育、栽培等专利12项,获专利授权8项,发表论文53篇,享受省政府津贴3人,省创新人才2人,州创新人才2人,获德宏州委政府表彰的兴州人才1人、突出贡献奖2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