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电话: 0692-2910438
          0692-2100911

 传真: 0692 2910438
          0692-2100911


 地址: 云南省德宏州芒
          市帕底工业园区
          内

云南省德宏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咖啡研究中心创新团队

团队介绍

    云南省德宏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咖啡技术创新团队现有在研科研人员13名,其中高职3人,中职5人,初职5人;推广研究员1名,硕士4人。团队以解决制约云南咖啡产业关键技术瓶颈问题为切入点,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
    团队建立了咖啡种质资源、咖啡育种、咖啡耕作、咖啡有害生物、咖啡加工及质量控制等学科,并设有咖啡良种繁育、推广、技术培训部门。主要开展咖啡种质资源的引进、评价和利用及优良品种选育研究与推广;建有国内最大的咖啡种质资源圃,至今累计从国外(葡萄牙、肯尼亚、布隆迪、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越南、印度、马来西亚、缅甸、印尼、德国、哥伦比亚、巴西、秘鲁等)和国内引进了400份份咖啡种质(品种),2009年正式授牌为“农业部瑞丽咖啡种质资源圃”。从资源圃保存的咖啡品种中先后通过鉴定、审定,推出了S288、Catimor7963和德热28等咖啡良种,累计推广种植7万hm2左右,占全国咖啡种植面积的90%以上。利用咖啡种质圃保存的咖啡种质,除开展了传统的杂交选育种外,还开展了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研究,完成了咖啡遗传多样性研究及杂交F1代的ISSR鉴定。 使用3条ISSR引物,对本团队杂交的171个咖啡杂交F1后代的真伪进行了鉴定,探明了152个后代是真实的杂交后代,到达88%。近年来向后谷咖啡公司和临沧凌丰咖啡公司、普洱宏基咖啡公司等推广应用了咖啡团队选育的德热161品种、德热296、德热199-1等品种等新的优良品种,为省内咖啡大企业提供了良种的支撑。
    长期以来与葡萄牙在咖啡抗病选育种方面开展了中国-葡萄牙国际合作项目“咖啡抗锈病选育种研究”的合作, 2011年10月在云南德宏和保山采锈病样开展锈病生理小种致病性鉴定,结果表明,使品种S288致病的小种为7号;使Catimor类咖啡致病的小种为33号和42号 (v2,5,7,8 or v2,5,7,8,9);同时在ICFC的指导下建立了国内唯一的咖啡锈病鉴定实验室。
    2006-2008与德国波恩大学INRES学院合作开展《环境、品种及农艺措施对云南小粒种咖啡主要栽培种质量影响及其杯品质量评价研究》,采集云南主要咖啡植区不同品种、海拔及阴蔽度的样品28个,以及瑞丽咖啡种质库24个样品,分别在德国柏林和昆明云南咖啡厂的杯品室进行品质鉴定,探明了咖啡荫蔽栽培和高海拔种植咖啡显著提高咖啡品质,推动了云南发展精品咖啡生产的进程。
    国内与中国热科院香饮所合作开展《热带特色香辛饮料作物产业技术研究与示范》的研究;通过项目5年的实施,创新技术在行业使用率达80%以上,产品加工率平均提高40%,劳动生产率提高2-8倍,产品附加值平均提高300%以上,使我国特色热作产品加工产值提升200%以上。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开展《中国咖啡驼孢锈菌生理小种致病性变异的遗传和细胞学基础研究》,开展国内外小种遗传多样性分析、分子标记转化、生活史芽管、细胞核行为研究;筛选和寻找生理小种特异片段序列,建立小种特征序列分子标记(SCAR),为我国咖啡驼孢锈菌小种鉴别、流行监测、口岸检疫和抗病育种提供依据。 
    在咖啡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制定了《小粒咖啡复合栽培技术》标准。开展咖啡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总结出了符合4C和CP咖啡生产规范的复合栽培控制天牛危害的技术措施;开展了咖啡新病害叶细菌病害或埃尔根回枯病(Elgon Die-back )的研究,探明了高海拔发生较重的新病害我丁香假单胞菌咖啡致病变种(Pseudomonas syringae pv.garcae)。咖啡高产稳产施肥技术研发与应用,开展了咖啡精准施肥技术,提高咖啡养分综合管理水平;咖啡加工技术及新产品研发,开展了咖啡脱皮脱胶技术研究和酶处理咖啡豆提高咖啡内在品质的研究;多年来作好咖啡栽培综合技术培训及技术服务推广体系建设,为我省咖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好技术支撑。


研究内容

(1)引进对咖啡产业发展有影响的优良资品种源并评价和利用研究。
(2)继续开展咖啡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研究,加强快咖啡抗逆性(抗寒旱)品种的选育研究。 
 (3)开展咖啡复合栽培和高海拔咖啡种植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究。 
(4)开展养分综合管理技术研究,开展叶片营养诊断、土壤养分分析指导咖啡精准施肥。
(5)开展咖啡整形修剪和嫁接换种的低产园改造技术研究;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集成示范和推广。
(6)研究咖啡锈病流行规律,与审气象部门合作开展锈病流行预测预报;开展咖啡锈病生理小种在不同咖啡区域分布的种类研究.评估已经引入或将要引入云南的咖啡种质的抗性.从包括CIFC的国外咖啡研究机构引入带有高水平抗性的新咖啡种质和最新选育的优良品种。
(7)在所内锈病小种鉴定实验室,开展抗锈性咖啡材料的筛选利用研究;探明不同种植区咖啡锈病生理小种分布;开展防治锈病的新型杀菌剂药效筛选试验。
(8)开展主要虫害发生危害规律和生物生态学研究,开展新型安全的药剂筛选防治试验。
(9)开展咖啡豆初加工和咖啡豆烘焙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开展咖啡新技术经济评价的研究。

友情链接: